首页新闻中心研究院概况科学研究科研团队社会服务人才招聘政策法规资料下载
科研团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科研团队>>科研人员>>正文

李拓

2016年09月12日 08:30    点击:[]

联系电话:13304097799

电子邮箱;Tuoli1213@163.com

 

个人简介

出生于1959年;光电子及微电子器件物理与材料高级研究员

 

学习经历

1982.吉林大学,物理系学士

1991.弗吉尼亚州理工大学(美国),物理系凝聚态物理 硕士

1996.佛罗里达大学美国),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博士

 

工作经历及职务

 

2015-至今三友科技大连有限公司 技术总监

                  ·清洁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利用

    ·微阵列导热系统的工业化应用

2007-2014: 精拓光电(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

          负责电源管理类IC、系统研发及市场应用推广。

          部门员工35人,其中博士5人,硕士10人。主要业务包括:

    ·电源管理IC项目和IC拓展应用项目。

       电源管理IC已有两大类: PWM控制和PWM功率开关控制,包括LED driver,共二十余款产品及近百款基于自身产品的应用系统方案.。发明专利3项,集成电路布图专有权18项,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认证,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 LED 封装材料的开发,生产及市场推广,包括环氧树脂,硅树脂,改性树脂的SMD及固晶胶,封装材料UV-热双固化体系。 

2014-至今:Cidra-cps. 亚太区业务总监。

    负责生物芯片、微量精密流体器件(用于生物医疗研究及临床检测仪器),精密光学器件、精密仪器设备精密部件的产品合作及市场推广。 

 

2005-2006: 美国Illumina公司高级研究员。

    负责多通路临床生化检测诊断生物芯片的研发(大规模,高速、高通量生物、药物筛选仪“Bead Reader微型化临床应用)。

 

2003年-2005年6月:美国CyVera公司项目经理及高级研究员。

    担任大规模高速、高通量生物及药物筛选项目的项目经理及高级研究员。作为主要发明者之一研发设计了世界首台激光写码读码纳米大规模药物筛选仪(Bead reader)。2005 CyVera 公司被美国生物化学公司并购, Bead Reader 在全球生物药物研发领域成功推广应用

 

2000年-2003年美国Cidra公司远程通信部高级技术经理和首席光学科学家

    作为首席研发人员,设计了在40GHz滤波可调布拉格光栅。研发设计基于MEMES和AWG可重复配置的光学多路复用转接器、可调接收器和动态光谱平衡仪器。

 

1999年7月——2001:美国JDS Uniphase 公司光电部任高级工程师和项目经理

    Nortel Network 40Gb/s DWDM 系统设计了RZ脉冲发生器,参与了包括原型装置设计、制造、测试、封装和可靠性分析的整个过程。在设计、加工和可靠性分析过程中与项目组中的其他人员紧密合作,通过评估理论建立了装置性能参数和严格的加工参数之间的关系。最后在加工能力的基础上,利用DOE和FMEA优化了装置的性能。

 

1996-1999:美国BFGoodrich Aerospace 公司飞行控制系统部门担任高级光电工程师

    从事卫星姿态定位仪的研发和设计工作。先后与霍尼韦尔公司(Honeywell)及美国航天-航空中心合作研发设计中-远红外MEMS卫星遥感姿态定位系统。作为团队中确定和监督整个项目进程的决策者,设计了用于空间的远程通信和光纤通信的探测器阵(接收器),对产品进行了设计、加工和可靠性分析。

    与杰夫泰勒(Jeff Tayler)贝尔实验室(Bell lab)高级研究员,康涅迪克大学电机工程系教授合作研发设计高速红外量子井探测器并获得美国国防部专项资金奖励:作为主要负责人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电信工程学院合作设计了一种倒置通道CCD/QWIP红外感应探测器(LWIP),获得了美国国防部“弹道导弹防御组织”(BMDO)70万美元和美国康涅狄格州2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

    作为主要负责人设计并建立了基于“高密度低辐射的互补型砷化镓集成电路”和“能级高效率太阳能电池”的倒置通道模型。

    参与设计了用于卫星通信控制系统的微型、多用途硅传感器。

    参与设计了高速砷化镓光电集成电路(VCSEL,HET和双异质结构光电开关)

    对红外线和光学传感装置及封装在空间所能承受的辐射,温度和压力进行了有限元分析。并对系统、装置和组成作了实效分析和可靠性分析。

 

主要成就

 李拓博士旅美工作生活20余年,拥有20余项专利(美国及国内),二十余篇光电子器件及系统专业论文,并兼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纳米研究室、大连交通大学客座教授,旅美华人科学技术协会海外理事及北方办事处负责人。

 

 

上一条:李晓东
下一条:杨建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