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研究院概况科学研究科研团队社会服务人才招聘政策法规资料下载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快讯>>正文

【履职风采】刘旭:我的省人大代表履职之路——以学赋能,明责履职

2024年01月31日 15:10    点击:[]

2023年1月,在九三学社盘锦市委员会及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推荐和支持下,我很荣幸的当选为辽宁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我深深感受到自身使命之光荣、责任之重大,在未来的五年我将肩负着代表人民群众监督政府工作和替人民群众发声的光荣使命。也是在此时,我暗下决心,将在省人大代表的任期内做到所言、所行、所做,皆符合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存私心、持心为公”的个人信念。

在学习中进步,在履职中提升。2023年1月12日,辽宁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沈阳隆重召开,我开始了作为省人大代表的第一次履职,会议期间,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议案、参加全体会议、投票选举和表决、参加代表团会议讨论以及撰写对工作报告和议案的意见和建议成为我每日工作的常态,过程中通过阅读相关书籍,逐渐懂得如何当好一名人大代表和如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个人履职能力得到了提高。大会闭会期间,通过参加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第1期培训班的学习,履职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图1 辽宁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建言献策,促进经济发展。立足自身本职工作和专业特点,围绕高层次人才“引育留用”和环境保护,开展专项调研活动,在梳理问题表象的基础上,深入思考隐藏在问题背后的本质原因,撰写具有问题导向性且可操作性强的议案建议。截至2024年1月,向省人大提交议案建议2篇,九三学社盘锦市委员会提交议案建议1篇。从人才政策和生态整治方面为政府出谋划策,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履职尽责,助力辽宁振兴。闭会期间,积极参加省人大组织的视察、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是每一位省人大代表的职责。过去的一年里,在研究院领导的支持下,参加了由辽宁省人大常委会陈向群主任带队在盘锦开展的“安全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工作,对盘锦市辽河油田储气库、辽河石化等重点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并听取相关汇报,为盘锦市企业的安全、稳定、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此外,受聘作为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和辽宁省人民检察院“益心为公”志愿者,受邀参加盘锦市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开放日和座谈会等活动4次,认真听取盘锦市法检两院的相关汇报并针对公益诉讼、校园霸凌以及深入推进普法宣传等方面向盘锦市法检两院提出建议,并在辽宁高院公众号发表,做到了替盘锦市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司法问题发声,为创造美丽盘锦、和谐盘锦建言献策。此外,受邀列席参加盘锦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了盘锦市人民政府2023年工作报告,及时了解和掌握盘锦市经济发展和民生工作等方面情况,为日后更好的履职和为群众发声奠定基础。

图2 受邀参加盘锦市法检两院座谈活动及发言

奋进新征程,助力新突破2024年1月23日,辽宁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辽宁沈阳胜利召开,李乐成省长在大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2023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3%,总量突破3万亿,取得了十年来首次超过全国增速的喜人成绩,成绩的背后饱含着省委省政府和各市领导以及全省人民的不懈努力。会议期间,作为省人大代表,在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时,积极参加讨论发言,从“如何更好的留住人才”、“开放省域校企中试平台”以及“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三个方面进行发言,为我省人才“引育”、科技成果转化和人大代表履职提质建言献策。2024年是辽宁全振兴新突破的关键之年,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发出“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的攻坚之战,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的号召,我也将通过积极与企业对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校企合作等实际行动为辽宁振兴和盘锦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3 辽宁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在未来的履职过程中,我将牢记作为省人大代表职责,积极参加省、市人大、政府和法检两院组织的执法检查、调研、座谈等工作和活动,努力学习并提升履职能力,不断提高建言献策水平,充分展现作为省人大代表和科技工作者良好的履职和专业能力,为我省和盘锦市全面振兴新突破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