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研究院概况科学研究科研团队社会服务人才招聘政策法规资料下载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快讯>>正文

【盘聚人才 锦绣未来】坚守科研一线 助推产研融合——记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肖永厚

2021年12月09日 09:51    点击:[]

作为我国重要的石油、石化工业基地,辽宁沿海经济带重要城市之一,盘锦市坚持把人才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战略资源来认识、来思考。通过人才招引政策,我市培养集聚了一批又一批创新英才创新创业,这其中就包括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兼研发中心主任、工业催化方向学术带头人肖永厚。他长期奋斗在科研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毕业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肖永厚,曾就职于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历任项目负责人、重点主管工程师,主持或参与完成多项国家级、中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等省部级课题,是一名不可多得的高端人才。

2016年6月,肖永厚通过盘锦人才引进来到了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任科技开发部部长、能源环境研究室主任、工业催化方向学术带头人。他的科研工作聚焦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及高纯气体制备,从事多孔功能材料的开发及其在吸附脱硫/氮、催化、低碳烯烃转化中的应用。他提出了离子注入、分子筛原位晶化和蒸汽诱导还原等策略,实现了活性组分在分子筛载体上的高度分散及整体形貌的可控调变,解决了催化剂活性低、堆密度低和强度不足等关键问题。他研制的烯烃歧化催化剂也成功应用于上海赛科等大型石化企业。

在科研工作中,肖永厚求真务实,善于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在技术开发方面,他针对C4等低碳烯烃原料中含氧化合物和含硫化合物微量杂质的深度净化,分别开发了高效含氧化合物吸附剂DOX和高效含硫化合物吸附剂DSA。这两类吸附剂性能指标均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的技术水平。开展了百公斤级DOX和DSA吸附剂的扩大试验,打通了吸附剂的生产流程。扩试生产的吸附剂较好重复了小试结果,压碎强度等性能均满足工业应用要求。此外,他还撰写了20万吨/年碳四烯烃转化分析规程。开发了高堆密度烯烃歧化、合成气制低碳烯烃催化剂,并完成工业化生产扩试,为全市的经济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持。

这些年来,加在肖永厚头上的头衔很多,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他共指导研究生13人、本科毕业生41人,4人的毕业论文,荣获“大连理工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几年来,把他乡当故乡的肖永厚一直坚守科研一线,助推产研融合,多次受邀为盘锦市石化园区企事业工作人员进行专题讲座。曾获“盘锦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9年入选“中国化工学会过程强化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第一届委员”等称号和奖励。谈起来盘锦多年的经历和感触,肖永厚说:“盘锦环境优美,物产丰富,交通便利,医疗教育水平较高,城市大气开放,各项事业生机勃勃。我相信盘锦的前途会十分光明,留在盘锦,未来令人憧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