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研究院概况科学研究科研团队社会服务人才招聘政策法规资料下载
科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正文

能源环境研究室在疏水改性分子筛吸附CO方面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3年09月10日 11:19    点击:[]

我院能源环境研究室在疏水改性5A分子筛吸附CO方面的研究取得新进展。近日,该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ACS 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JCR二区,IF=4.326),选为副封面文章。

近年来,随着碳一化学的发展和环保要求提高,对CO吸附分离的高效吸附剂的开发逐渐成为研究热点。尽管传统5A分子筛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吸附剂在无水环境中对CO进行吸附,但在潮湿的环境中其吸附性能会被破坏。

在该工作中,我们提出了一种硅烷化修饰策略,通过抑制竞争性水分子占据的表面来提高CO的吸附性能。以三氯丁基硅烷(BTS)为疏水剂,甲苯为分散液,商业5A分子筛为原料,通过有机溶剂分散—浸渍法成功制备了一系列疏水CO吸附剂(X-B-5A)。考察了不同含量BTS甲苯溶液对分子筛表面疏水性和CO吸附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硅烷化修饰后制得X-B-5A,其疏水性显著提高。0.004-B-5A的水接触角从20°增加到154°,静态水吸附量在35oC从27.5%降低到6.0%。0.004-B-5A的CO静态吸附容量达到1.54 mmol/g,仅比原始5A分子筛仅降低了14.6%。此外,与原始5A分子筛相比,在含有水蒸气的情况下,制备的X-B-5A分子筛对CO的动态吸附能力显著提高。制备的疏水吸附剂在潮湿环境中表现出良好的CO吸附性能和较高的热稳定性。本研究提出了一种在相对湿度较高的环境下制备CO吸附剂的新策略。

沈阳工业大学2021级联培硕士生乔宇为论文第一作者,肖永厚教授为通讯作者。该文于2022年8月17日投稿,经过国际同行评审、实验补充、论文修订,于2022年10月31日被期刊最终接收,于2022年11月10日以论文形式在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在线发表。

该项研究得到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各位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受到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基金(2022010004-JH6/10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776028)、辽宁省化学助剂合成与分离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ZJKF2001)等基金资助。

杂志附注:

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自1909年由美国化学学会出版。该杂质报道应用化学和化学工程领域的工业和学术研究,特别关注基础、工艺和产品。论文可以基于实验或理论、数学或描述性、化学或物理的工作。除了基础研究(在热力学、输运现象、化学反应动力学和工程、催化、分离、界面现象和材料等领域),论文还涉及工艺设计和开发(例如,合成和设计方法、系统分析、工艺控制、数据处理方案等)。涉及化学和工程方面(例如催化剂、塑料、弹性体、纤维、粘合剂、涂料、纸张、薄膜、润滑剂、陶瓷、气溶胶等)的关系、建模和放大程序等)以及产品研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