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研究院概况科学研究科研团队社会服务人才招聘政策法规资料下载
科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正文

气体分离膜 工业尾气资源化利用技术

2024年03月29日 14:06    点击:[]


一、产品和技术简介

膜科学与技术研究室,主要致力于气体分离膜与膜过程、工业尾气资源化利用的研究。以氢膜和VOCs膜技术为核心,研发多种吸附/吸收/压缩冷凝/精馏/催化氧化等耦合流程和专利,高效综合回收炼厂气和多种排放气中的高附加H2和轻烃、油气等。

二、研究内容

1)炼厂气膜法高效耦合分离与回收

炼厂气中富含的H2C1C5等组分,通过以膜为核心的膜耦合技术将其进行高效分离,回收的H2可应用于加氢过程、C2可应用于生产乙烯,C3C4可应用于生产LPCC5可应用于生产石脑油,其余的气体作为燃料气。本技术可极大地提高炼厂气的价值,一般500万吨级炼化企业增加效益约1亿元/年,投资回收期约7个月,1000万吨级炼化企业增加效益23亿元/年,投资回收期612月,该项目已在镇海炼化、大连石化、辽阳石化、辽河石化等企业成功工业化实施。

 


1 中石油某公司回收氢气膜部分装置


2VOCs气体膜法高效分离回收

基于膜技术高效分离回收VOCs,开发了吸收++吸附耦合工艺、冷凝+膜耦合工艺和压缩+冷凝++精馏耦合工艺等以膜为核心的耦合工艺。该类耦合工艺可应用于乙烯、丙烯、含氟气体和芳烃等油气的分离回收,可使VOCs尾气达标排放,非甲烷总烃≤120mg/m3,苯≤4mg/m3;甲苯≤15mg/m3;二甲苯≤20mg/m3,该类耦合工艺技术已在四川石化、中韩(武汉)石化和大连石化等企业成功工业化实施。

 

2 某公司回收有机气体膜部分装置


三、科研成果

2018年,贺高红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膜法高效回收与减排化工行业挥发性有机气体”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0年,贺高红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含烃石化尾气梯级耦合膜分离技术的研发与工业应用”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发表期刊论文300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50/26获省部级奖励10余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