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研究院概况科学研究科研团队社会服务人才招聘政策法规资料下载
科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信息>>正文

我院生化药理研究室在国际期刊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发表研究成果

2022年01月15日 09:37    点击:[]

1月14日,我院生化药理研究室研究团队在Elsevier出版社旗下的自由基生物学与医学领域主流学术期刊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JCR一区,中科院二区Top期刊,IF=7.376)再次以原始长文形式发表论文。这是我院与大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药学学院和辽宁省化学助剂合成与分离重点实验室作为论文共同第一单位,在2021年投稿FRBM接收的第二篇论文。

论文报道了紫草素可以靶向细胞内的硫氧还蛋白还原酶1(TrxR1;TXNRD1),抑制其生物活性从而导致细胞氧化还原失衡进而导致癌细胞ROS依赖性坏死。紫草素是一种天然的萘醌类化合物,具有很强的抗肿瘤活性。紫草素可以修饰TrxR1的498位Sec残基从而抑制其抗氧化活性,但紫草素修饰后的TrxR1仍然保持了NADPH氧化酶活性,这促进了细胞内ROS的产生。此外无论硒依赖还是非硒依赖的方式TrxR1都能有效还原紫草素,紫草素的氧偶联氧化还原循环也会产生过量的ROS。并且发现在葡萄糖的作用下,可有效克服KEAP1突变对紫草素的耐药性。该研究及进一步揭示了紫草素对非小细胞肺癌细胞(NSCLC)作用,为紫草素在化疗以及KEAP1突变与SCLC联合治疗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有益参考。

硕士研究生张岳和孙世博作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许建强副教授是论文的通讯作者。该文章在2021年12月30日被FRBM接受,相关成果将以原创研究长文形式(original research article)在2022年2月20日出版的Free Radical BiologyandMedicine第180期发表。

此项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70767)、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DUT21YG117,DUT17JC36,DUT20LK36,DUT21LK29)、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发计划(PJYJY-002-862011)和辽宁省化学助剂合成与分离重点实验室(ZJKF2004)等资助。

刊物主编

现任主编是Kelvin J. A. Davies博士,教授。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是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分子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教授。Davies教授已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过上百篇论文,致力于氧化应激中基因表达的调控、适应性反应、细胞凋亡和坏死、以及氧化应激与衰老等研究,学术贡献良多。

刊物介绍:

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FRBM)是一份国际性、跨学科的刊物,主要发表健康与疾病领域中氧化还原生物学方面的开创性研究,包括:信号转导和氧化还原信号,氧化应激,氧化还原应激,衰老及年龄相关疾病,代谢调节和代谢疾病,线粒体功能和信号等。该期刊是氧化还原生物学方面的重要论坛。

FRBM在JCR分区如下:生化与分子生物学1区,内分泌学与代谢1区。中科院分区:大区医学2区,生化与分子生物学2区,内分泌学与代谢2区。FRBM在299本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杂志中,IF排名第43位。在145本内分泌学与代谢杂志中,排名为第21位。近十年间(2012-2021)影响因子增加了2.1(2012_IF=5.271,2021_IF=7.37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