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研究院概况科学研究科研团队社会服务人才招聘政策法规资料下载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快讯>>正文

膜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在气体分离膜分离CO2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3年01月18日 14:49    点击:[]

我院膜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在气体分离膜分离CO2方面研究取得新进展。近日,该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中国科学院一区JCR区,期刊影响因子为9.136)。

绿色高效的CO2分离技术是实现碳中和、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以及CO2资源化利用的关键。混合基质膜兼具聚合物膜和有机膜的优点,具有工业应用前景。本工作利用胺基功能化ZIF-93作为填料聚合物材料进行掺杂改性,制备了具有较高CO2分离性能的混合基质膜。ZIF-93自身丰富的多孔结构以及胺基对CO2强有力的吸附作用,使CO2气体在混合基质膜中的渗透性以及选择性均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在0.4 MPa25的情况下,当ZIF-93的添加含量为10wt%时,混合基质膜中CO2的渗透性为99.34 BarrerCO2/CH4选择性为112.79,相较于纯Pebax分别提高了87.32%96.32%

沈阳工业大学2020级联培硕士生丁亚萍为论文第一作者,代岩正高级工程师刘红晶教授和贺高红教授为通讯作者。该文于2022119日投稿,经过国际同行评审、实验补充、论文修订,于20221215日被期刊最终接收,于20221217日以文形式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在线发表。

本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YFE01192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22021005)辽宁兴辽英才计划(XLYC2007040)辽宁省助剂合成与分离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ZJKF2002, ZJKF2016)教育辽宁省厅项目(LZGD2019004)辽宁省百千万人才资助项目和营口市企业博士双创计划等基金资助。

杂志附注:

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期刊(SPT分离与纯化技术) JCR 1Top,中科院工程技术1TopImpact Factor (2021)9.136 (ISSN:1383-5866)是爱思唯尔出版集团发行,致力于传播化学工程和环境工程中均质溶液和异质混合物的分离和纯化新方法的国际著名期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