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研究院概况科学研究科研团队社会服务人才招聘政策法规资料下载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快讯>>正文

贺高红教授团队科研成果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9年01月08日 16:55    点击:[]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今天(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合计285项(人)。其中,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5人。院长贺高红教授(NO.1)领衔、膜科学与技术研究室主任代岩博士(NO.9)参与的项目“膜法高效回收与减排化工行业挥发性有机气体”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贺高红教授(左二)及其团队

该项目将化工生产、储运过程及加油站等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气体(VOCs)通过高性能膜及装备回收、浓缩加工成重要的化工原料,对于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该团队研制出高性能、长寿命、低电阻的复合膜,以及本质安全、低流阻、低浓度极化的高效膜分离器,并实现工业化稳定生产;研发高能效回收与减排循环级联工艺包并成功应用。该项目技术已在近400项工业项目中应用,累计回收烯烃78万吨、油气10万吨,创经济效益30多亿元,13套装备出口到美国、日本、韩国和尼日利亚等国家,使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生产和应用VOCs膜的国家。为我国VOCs 膜分离技术从跟跑到全球领跑作出重要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