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研究院概况科学研究科研团队社会服务人才招聘政策法规资料下载
科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正文

大豆功能性食品——富含伽马氨基丁酸的助眠豆浆
豆粕发酵饲料——富含伽马氨基丁酸的发酵豆粕饲料

2022年07月11日 14:50    点击:[]

科研项目

研究内容

伽马氨基丁酸,简称GABA(gamma-aminobutyric acid),是一种天然活性成分,可抑制中枢神经系统过度兴奋,对脑部具有安定作用,进而促进放松和消除神经紧张,改善睡眠。本研究室深入研究了生物酶促技术,将豆浆制备成GABA豆浆,并且利用厌氧发酵技术,通过多种微生物共同发酵,将豆粕制备成GABA发酵粕。酶促技术中,使用了从芦笋匀浆液中分离得到的谷氨酸脱羧酶,并将该酶做固定化包埋处理,添加到鲜豆浆中催化谷氨酸转化生成GABA,从而实现酶的多次回收利用,获得富含GABA的助眠豆浆。微生物厌氧发酵技术中,以豆粕为主要材料,使用米曲霉、乳酸杆菌和纳豆芽孢杆菌的混菌多步固体发酵,最终得到酸甜适宜,含有较多GABA的发酵豆粕蛋白饲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