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研究院概况科学研究科研团队社会服务人才招聘政策法规资料下载
科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正文

黑水虻抗菌肽的富集与检测技术

抗菌肽水产蛋白饲料的生产加工工艺

2022年07月12日 14:52    点击:[]

科研项目

研究内容

昆虫抗菌肽是昆虫自身为抵抗病害菌侵害,而产生的一种具有抑菌效用的蛋白免疫分子。2020年Cell Research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出,黑水虻是昆虫界抗菌肽基因种类和数量最多的昆虫,具有强大的抗菌肽产生和表达能力。 随着我国“禁抗令”的颁布和实施,饲用添加剂市场亟需找到可以替代抗生素的具有抑菌效能的饲用添加剂,而昆虫抗菌肽正是可以满足以上要求的蛋白抑菌产品。本研究室经过深入的研发和科研工作,掌握了诱导和刺激黑水虻表达抗菌肽的最优方法,获得了能够诱导黑水虻产生特异性抗菌肽的专利菌株,具有检测抗菌肽产量与特异性的平台与方法,同时对河蟹、海虾、海参等不同水产动物研发了特异性抗菌蛋白粉添加剂。

合作单位

大连海洋大学、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