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研究院概况科学研究科研团队社会服务人才招聘政策法规资料下载
科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信息>>正文

我院生化药理研究室在国际期刊Antioxidants发表研究成果

2021年11月01日 15:42    点击:[]

近日,我院生化药理研究室研究团队在抗氧化物领域国际顶级期刊Antioxidants(JCR一区,中科院二区Top,IF=6.312)发表学术论文,我院为论文完成共同第一单位。

论文聚焦人们日常使用的商品化食用色素,从体外分子酶学水平和细胞水平,揭示食用色素对细胞氧化还原酶系统的影响,进而获知其细胞效应和推测生理作用。结果发现了常见食用色素如叶黄素、甜菜碱、焦糖色、藏红花素和叶绿素等,对野生型硒蛋白硫氧还蛋白还原酶1(Thioredoxin reductase,TrxR1)发挥了抑制作用;评估了叶绿素衍生化合物——叶绿素铜钠(Chlorophyllin)的抗肿瘤活性,叶绿素铜钠通过不可逆地抑制TrxR1的活性,降低了细胞内TrxR的活性,导致癌细胞内活性氧(reactiveoxygenspecies, ROS)的积累,进而促进癌细胞死亡。

食药同源,食品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食品安全是研究室科研工作的重要内容。该研究成果对商业食品色素的安全应用提供有益参考,为靶向硒蛋白TrxR1的抗肿瘤药物开发提出新思路。硕士研究生孙世博为论文第一作者,许建强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相关成果以原创研究论文形式(original research article)发表在主流期刊Antioxidants(2021, 10, 1733, https://doi.org/10.3390/ antiox10111733)。

本系列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70767),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DUT20LK36, DUT21LK29、DUT21YG107、DUT17JC36),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发计划(PJYJY-002-862011)和辽宁省化学助剂合成与分离重点实验室(ZJKF2004)等资助。

附注:

Antioxidants(2076-3921)于2012年创刊,隶属于MDPI出版集团,是国际性开放获取学术期刊。自创刊以来,美国内华达大学Stanley Omaye教授担任Antioxidants主编。Antioxidants期刊发表氧化和抗氧化领域的科研论文、研究综述、简报等学术性论文,其研究领域涵盖但不限于抗氧化活性、抗氧化代谢、抗氧化机制等。目前已被PubMed,Scopus,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Web of Science)等众多数据库收录,2021年7月发布的SCI收录刊物影响因子为6.312,2021年10月最新修整影响因子为6.313。

刊物及论文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