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研究院概况科学研究科研团队社会服务人才招聘政策法规资料下载
科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信息>>正文

贺高红教授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石油化工联合重点项目资助

2017年01月10日 09:52   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 点击:[]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联合基金(以下简称石油化工联合基金(B类))在北京完成了专家评审工作。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研究院院长贺高红领导的科研团队所提出的《低氢富CO2含杂石化尾气双膜-电化学氢泵原位分离常压加氢资源化》项目,利用双膜分离器与氢泵加氢反应器集成捕集、处理二氧化碳的新型工艺,从众多申请项目中脱颖而出,得到了专家评审组的一致认可,最终获得了2016年石油化工联合基金(B类)重点项目的资助。这是校区获批的首个联合基金类项目,标志着校区教师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领域的新突破。

二氧化碳具有强温室效应,其在大气中含量的不断提高是造成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然而其稳定的性质导致难以被常规处理方法有效的回收和利用。贺高红教授团队多年来致力于二氧化碳分离回收及资源化利用领域的研究,其创新性的提出了利用“电化学氢泵”还原二氧化碳的研究思路,面向石化过程中低浓度氢气和二氧化碳高效分离和利用的工业需求,大幅降低了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的成本,提升了工业化回收利用低浓度氢气和二氧化碳的可行性。“电化学氢泵”利用电能将氢气解离并输送至催化剂,在低能耗分离氢气的同时提高氢气活性,使二氧化碳的加氢在常温下反应成为可能,避免了常规工艺中高温、高压等苛刻的反应条件。该团队同时提出利用新型双膜分离器对工业低浓度氢气和二氧化碳尾气进行预精制分离,降低了一氧化碳等杂质对电化学氢泵的毒化,也扬长避短地解决了电化学氢泵处理量较小、原料要求较高等问题。

《低氢富CO2含杂石化尾气双膜-电化学氢泵原位分离常压加氢资源化》项目的实施,有望解决二氧化碳难于捕集、分离成本高等问题,为我国节能减排、产能升级提供新思路、新方法。该项目为该团队2016年度的科技工作画上圆满句号,同时也为2017年度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闻链接:

石油化工联合基金全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石油化工联合基金,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目的是紧密围绕我国石油、石化领域战略发展面临的若干重大技术难题和关键科学理论问题,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创新性和应用导向性的研究,促进知识与技术、院所与企业的协同创新,培养石油石化科技人才,进一步提升我国石油石化工业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石油化工联合基金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面向全国、公平竞争、提倡学科交叉和产学研用结合,择优支持具有良好研究条件和研究实力的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并鼓励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单位联合申请,以促进产学研结合,其重点基金单项资助强度在300万元左右,资助期限为4年。

石油化工联合基金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其申请、评审、管理和资金使用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执行。

石油化工联合基金分为A类项目和B类项目两类,其每年不随3月份的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等一起申报,而是会单独发项目申报通知和指南,申报要求和限项规定一般会在指南中详细说明,欢迎校区老师及时关注此类项目并积极申报。

关闭